P19

Battle of Hong Kong 1941
香港保衛戰1941


PROGRAMME DESCRIPTION 活動簡介:
本地有許多歷史已被遺忘。是次活動透過參觀戰時遺嘳,瞭解英勇保衛香港的事跡。
By exploring wartime relics in Hong Kong, students are encouraged to engage with the past that was almost forgotten by local people, the battle that defend Hong Kong from Japanese invasion in 1941. 

PROGRAMME OBJECTIVES 活動目的:

  1. 堅毅(Perseverance):理解抗日軍人的堅毅和勇氣

  2. 國民身份認同(National Identity):透過參觀軍事遺跡,瞭解英勇保衛香港的事跡

  3. 關愛(Care for Others):反思戰爭的可怕及和平的可貴


GENERIC SKILLS:

Collaboration Skills.
Communication Skills.
Critical Thinking Skills.
Self-management Skills.


PROGRAMME INFORMATION 課程資料:

遊學地點


香港

團長

Mr. Yu Yat Hon

課程收費

~$1,500

電郵


yay@tsss.edu.hk

建議參加級別


F1 – F5

合作伙伴

Watershed Hong Kong (暫定)

參與學生上限

30

當地貨幣

港元 HKD

活動語言

英語

廣東話

旅遊證件

N/A

日期

22/6/2024至26/6/2024




ITINERARY (Tentative) 行程表 (擬定中):

日期

DATE

內容 Details


6月22日

23rd June

Day 1 重回香港保衛戰最前線 - 城門碉堡 導賞(9am – 1pm)


簡介:城門碉堡屬醉酒灣防線左翼前端,陣地包括砲兵觀察所、機槍堡、戰壕及以倫敦街道命名的地道,由蘇格蘭營A連連部及第8排駐紥。1941年12月9日晚上,大批日軍夜襲城門,碉堡後於清晨陷落,揭開保衛戰序幕。


  • 遊客中心簡介天時地利人和

  • 望見水壩講解地形及防禦計劃

  • 水塘紀念碑講解軍事單位及部隊對比

  • 炮兵觀察所重演及合照

  • 參觀廚房及戰壕、機槍堡401


6月23日

24th June

Day 2 海港城市 東方之珠 - 摩星嶺及銀禧砲台 導賞(9am – 1pm)


簡介:補充城門碉堡導賞團中保衛戰講解的內容,由陸上到海防,細味摩星嶺及銀禧砲台的沿革。


  • 摩星嶺砲台址 導賞:9.2寸砲砲台、營房、高射砲遺址、對空觀察所、軍官澡堂和洗水間、砲兵觀察所)

  • 重演(守軍軍官;日軍下士官)及 居合道示範 @9.2寸砲砲台

  • 參觀銀禧砲台


6月24日

25th June

Day 3 日軍登陸港島守軍接戰之地 - 海防博物館 (9am – 1pm)


  • 博物館簡介(前身為砲台)+戶外景點

  • 核心展館講解及遊覽

  • 博物館其餘戶外景點


6月25日

26th June

Day 4 在校學習(9am – 4pm)


簡介:透過觀看遊戲、物品演示、影片、照片、地圖、實物和文本,學生得以瞭解有關1941年香港保衛戰的基本事實。



6月26日

27th June

Day 5 香港保衛戰激戰地 - 黃泥涌峽;展望和平 - 赤柱軍人墳場 + 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協會會所 (9am – 5pm)


簡介:黃泥涌峽是香港保衛戰中1941年12月18日日軍登陸港島後與香港守軍激戰之地,香港守軍留下英勇事蹟傳世。我們會細數在香港保衛戰中犧牲的烈士,並展望香港防衛軍戰後的發展。


  • 西旅指揮部(加軍羅遜准將事蹟)

  • 黃泥涌峽高射炮台(香港防衛軍第三連連長Evan Stewart事蹟)

  • 黃泥涌峽一號及二號機槍堡(香港防衛軍第三連事蹟)

  • 黃泥涌峽紀念碑(加軍奧士本二級准尉事蹟)

  • 聖約翰大戰紀念碑(本地民防部隊事蹟)

  • 赤柱軍人墳場 介紹人物故事

  • 跑馬地 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協會 會所介紹 介紹及自由時間



REMARKS 備註:

  1. The course outline above is subject to change, where necessary.
    如有需要,課程內容會作相應修改。